©艽野旧事
Powered by LOFTER

【全员向】一碗胡辣汤④

*梦华录现代衍生,设定千禧年后

*群像,角色姓名和人设根据当代审美有些微改动




       赵盼还是病倒了。

       同高慧见面回来第二天,赵盼晨起嗓子有些不适,但她没在意,兴高采烈地拉着三姐去逛故宫。当天烈日炎炎,三姐瞧着她像个孩子似的看过一间大殿,又生龙活虎地小碎步跑去下一个景点。嘴上叽叽喳喳说个不停,实际走马观花。只觉她面上不显,实已是强弩之末,硬撑着什么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结果回去就起了烧,三姐哄她睡下,敷了毛巾在额头。这时赵盼的电话响起来,三姐挂了一次,不想十分钟后又锲而不舍地打来。三姐怕吵醒赵盼,又怕真有什么正事,无奈作主出去替接了。


       顾千帆说要还赵盼伞,听三姐说赵盼病了急忙问了旅店地址,半个小时就匆匆赶了来。三姐将他拦在门外,见他买了退烧和消炎药,还提了两碗皮蛋瘦肉粥,细细地叮嘱着用药量及忌口。三姐问他伞,他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,说急着来给忘了。又小心翼翼地打探:“赵盼没交男朋友么,怎么不见?”

       三姐强忍着笑,说盼儿刚分了手。想了想又提起,“对了,听盼儿说之前我跳西湖,是您救了我,还没当面致谢。”顾千帆听了愣了一下,感叹于赵盼的聪慧,又带了几分「不愧是我看中的女孩」的得意。回过神来忙说作为人民警察应该的,也收到了送的水果茶叶,十分感谢。

       双方又客套了一番,顾千帆才依依不舍地走了。



       赵盼醒来时烧退了些,三姐让她吃点东西,边苦口婆心地劝她忘了吧,不值得。

       一小口一小口地喝着那温热的皮蛋瘦肉粥,望着窗外树影婆娑,赵盼觉得时间都走慢了一般。带了些哽咽,答应三姐,“我一定要多吃点,快点好起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盼听说顾千帆来过后,斟酌了下还是回了电话过去。顾千帆询问了几句她的病情,又很自然地提起要请她二人吃饭,还她的伞。三姐一听忙称有事,让赵盼自个儿去。

       赵盼盯着那送来的药,想到《围城》里有段话,「吃饭和借书,都是极其暧昧的两件事,一借一还,一请一去,情份就这么结下了。」闭了闭眼睛,觉着两段缘份间隔是否太短了些,又觉得也没什么不好。


       赵盼病好去赴了约,羊肉火锅,顾千帆边给赵盼涮着毛肚,边说着北京这边七上八下的讲究。赵盼笑眼盈盈地端详着他,确实是剑眉星目,器宇不凡。他好像也察觉到对方在瞧自己,头垂得更低,耳朵被蒸腾的热气熏得发红,赵盼忍俊不禁,觉着这人也蛮有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席间顾千帆问她还能在北京待多久,赵盼才正了正神色,呡了一口果汁,说: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打算在北京开间饭馆。”





       开饭馆的事是多方考虑后决定的。赵盼先前就有这个打算,和欧阳旭结婚来北京后也要工作,不能只靠一个人养家。但当时想的还是继续做老本行茶馆,这次三姐跟着来后也想留下,离开杭州远离那对奸夫淫妇,眼不见心不烦。三姐做菜手艺不错,还要赚给那不孝儿子的抚养费。

       引章听了她们的打算后,也大力支持。说自己与团里的合同两个月后到期,中央民族乐团多次伸来橄榄枝,引章感念团里老师的知遇之恩,一直没下定决心。“这下正好,盼儿姐和三姐要在北京开店,那我也要过来!那可是北京啊~”



       要在北京留下,首先要有个固定的住处。赵盼和三姐多方打听,相中了一间小四合院,东西两间厢房,还有一个小园子可以种些蔬菜,屋里家具一应俱全,采光也不错。

       房东姓陈,是个年轻的小伙子,看着有些瘦,介绍说自己是名刑警。赵盼和三姐对视了一眼,不禁都想到了顾千帆,心里犯些嘀咕。但那小伙子一口一个姐姐叫得甜,十分讨喜,听说她们是要姐妹三人住,觉着她们不容易又让了些房租。


       搬好了住处,又大街小巷的闲逛找对外出租的门面,最终确定了一家二层小楼。她俩瞧着街段、采光、装潢都很满意。

       张好好知道她们要在北京开店后,说自己认识专业的律师,签合同时过来帮忙掌掌眼。待张好好带人赶过来,那姓吕的店主一瞅,惊问:“张小姐?”

       好好也诧异道:“这是池磐的产业?”

       这才知道这家店的东家是张好好的男朋友。张好好要给她们再让几分利,赵盼强力推辞才作罢。又嘱咐吕店主多照拂她们,有事联系。




       饭馆桌椅、陈设都要翻新调整,期间顾千帆拎着东西上门来看她们,入夏蝉噪,他坐在随意摆放的长条凳上,倚着桌角扭头看屋里师傅们干活。赵盼捏起一个他带来的稻香村尝了尝,觉得没有三姐做的茶果点心好吃。

       顾千帆问她饭馆打算起什么名字,赵盼悠哉地答道:“我也知道北京这边讲究老字号,什么王记柳记的,自然不能再叫赵氏小饭馆这种。” 又说决定以江南菜式为奇,早晨也卖茶点。

       顾千帆听了,边嗑着瓜子边漫不经心地回:“不然也卖胡辣汤好了,这边都没见过,肯定新奇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盼嗔怪着瞪了他一眼,说:“不卖,你想吃时我给你做。烩面我也会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千帆抬头正对上她认真的目光,脸一下子红了,掩饰地撇开视线。





       半遮面江南菜馆剪彩开业那天,张好好带了她男朋友过来支持,居然是赵盼和三姐碰见的那位进不了篮的“池少爷”。

       引章和张好好听了他们的相识糗事,都乐不可支,笑着说:“这就叫不打不相识。”把池磐和何四打趣得像个鹌鹑一样不好意思吱声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晚上顾千帆也带了警局的兄弟们过来,她们的小陈房东也跟着来了,大声调侃道“原来盼儿姐和头儿也认识啊!”引得顾千帆那帮兄弟都伸长了脖子争相瞅她的样子,赵盼和顾千帆都有些招架不住。

       引章听三姐说了她不在时发生的事,道他俩瞧着有意,待赵盼答对完客人去后台,也跟在她身后插科打诨,羞得她⾯红⽿热。


       前堂觥筹交错,后厨风风火火,这样的日子也很热闹。






ps.日常期盼评论ing




评论(13)
热度(30)